南京审计大学保密管理制度

发布者:薛雅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10602

南京审计大学保密管理制度

 

根据《保密法》和《南京审计学院保密工作暂行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保密室的标准。

保密室的设置应该在办公楼(二楼以上)高层,人员少过往的房间;需配备有铁门、铁窗、铁柜;室内有防火、报警等设备。

二、保密员(含兼职)的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中国共产党员。

2、忠诚老实,作风正派,遵纪守法。

3、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保密观念强。

三、保密员岗位责任:

1、认真学习,熟悉保密法规,严格地执行保密法规。

2、负责国家秘密载体(密件、密品)的管理。认真登记造册,分类存放。

3、上级下发和本级产生的“三密”文件、资料要做到来龙去脉清楚。分发、呈阋、借阅的要及时清退。秘密级、机密级的每季度清核一次,绝密级的不准借出保密室。

4、做好文件、资料的完整归档工作。每年年终对上级下达的密件经请示不需退回的以及本级产生的密件都要做好归档(一般在次年四月份前)和销毁工作。

四、收文

1、签收。属邮电机要室送来的要核对信封机要号码。属外部门送来的要清点份数。属领导开会带回的密件也要清点份数,详细登记。属本级产生的密件也要登记好份数。

2、呈批送办。收文后要及时呈请分管领导批示。及时呈阅办理。急件速办,一般件应在于24小时内处理完毕。

五、发文

1、密件要坚持只发组织,不发个人的原则。

2、需要寄出的密件一定要到邮电局办好机要邮寄手续,不得以挂号或普通邮件寄出。不能办理机要交寄的,要派车专程送达或通知收文单位派员领取。

六、登记

1、项目清楚。对来文单位、文件号、总份数、密级、签收人、日期等,每栏都要填写清楚,以便于今后泄密查处。

2、用于收发、借文、清退、销毁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密品的登记本(包括表格)用完后至少保存5年,绝密级、密码、密码电报的登记本用完后至少保存l0年。

七、传递

1、传递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密品应套封装,数量大的应用铁箱或邮袋包装,在封面上或包上加盖密封章,标明密级和统一编号,并交由机要通信(专车、专人护送,不得用普通邮寄或托运)传递。

2、传递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密品时,传递人不得拆阅、启封、不得把文件袋夹在单车、摩托车尾架上或在途中办理个人私事。

3、绝密件应单独装封,并有两人护送。

八、复制、摘抄

1、秘密文件以及发文单位规定不准复印的文件,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复印;确需要复印时,应当经制文机关或者主管领导批准,复印件视同原件。

2、摘录秘件或资料时,不可全文照录,只能重点摘录,所摘录的记录本用后交回保密室管理销毁。

九、阅办

1、阅办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应在办公室或阅文室进行,不得带出办公室或阅文室。

2、呈请领导批示的密件,保密员要及时办理,不得耽误时间。

3、领导批示密件呈批单办理送阅后要暂保留一年。

十、借文

1、保密室借出文件、资料(包括密件和内部件)应坚持分管领导批准,办理登记,签收手续,绝密件不准外借。

2、借出的文件、资料(密件及普通件)应限期退还,保密员应常检查,到期未还的要加以催促。

3、借出的密件不得横传。

十一、清退

1、清退文件是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环节,清退的重点是涉密件,资料。

2、对上面发来的密件,要常检查,阅办完毕的及时退回,经请示不退的暂保管到一定时问才销毁。

十二、归档

收集归档的文件、资料,应该是一年来完整文件、资料,保密员应认真检查收发文本做到完整无缺,然后按内容分类立卷装钉,卷宗里有密件的,卷面要按里面最高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的文件标志和保密期限。

十三、销毁

1、销毁涉密文件、资料(包括内部的)由保密室负责;同意自行销毁的,要列表造册。有单位领导批准、监销人、销毁人签名。

2、销毁方法一般用碎纸机,数量多的,可与销毁保密废品的定点单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