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晏维龙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刘琦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744

党委组织部 报道

5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以《加强党的建设,自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淮阴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建华到场指导。部分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百余人参会。

晏维龙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中有关“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相关内容,结合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立足学校发展实际,从“为什么自主培养拔尖创新审计人才”“什么是自主培养拔尖创新审计人才”“如何自主培养拔尖创新审计人才”三方面,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专题党课。

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是对教育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此背景下,自主培养拔尖创新审计人才是社会再生产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需求,更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时代诉求。

他从合格的审计人才、拔尖的审计人才、创新的审计人才三类人才的区别入手,介绍了人才培养方式的历史沿革,阐明了人才自主培养的内涵。他提出,自主培养人才即完全立足本国国情和需要,设计本土的培养要求、培养内容和培养方式,是以教育现代化全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他强调,要以党的建设保证中国特色审计人才培养,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构建中国特色审计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中国特色审计人才培养内容、创新中国特色审计人才培养方法、促进教育链与“四链”协同循环等方式培养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高素质、专业化共和国经济卫士。

他最后要求,面向未来,学校要聚焦“国之大者”,精准服务国家战略人才需求,探索并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着力培养造就审计拔尖创新人才,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力量,为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